《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8期)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11动态浏览次数:215

    2023年11月9日下午,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8期)学术报告在生物技术学院330会议室顺利举办,李豪、陈凯和蔡柳萍三位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及取得的学术成果分别作了题为《蝇蛆加速蚕沙中纤维素降解的微生态学机制》、《利用家蚕高效合成天然植物色素》和《应激对动物肠道功能损伤的作用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

    蝇蛆生物转化有机质是一种由蝇蛆和微生物共同驱动的复杂生理生化过程,不但能将农业废弃物转化为均匀且稳定的类腐殖质化合物,收获丰富的虫体蛋白,还能加速其中有害和难降解物质的降解,在蚕沙等富含纤维素农业废弃物的生物转化处理领域具有显著优势。李豪老师通过构建蝇蛆高效转化蚕沙体系,对蝇蛆与纤维素降解菌互作加速蚕沙中纤维素降解的微生态学机制进行了深入解析。

    甜菜红素是仅存在于石竹目植物中的一类水溶性天然植物色素,具有抗氧化、降血脂、抗炎症和抗糖尿病等多种作用,常被用作优质的食品添加剂。陈凯老师通过在家蚕导入甜菜红色素合成通路的多个基因,成功实现了甜菜红色素在蚕体内的高效合成,为今后利用家蚕生物反应器开展天然化合物的规模化制备开辟了新的途径。

    长期不良的饲养环境、营养组成与结构不合理均会导致反刍动物慢性应激反应。肠道是免疫与代谢的重要器官,同时也很容易被应激所影响。因此研究应激对于肠道健康的影响至关重要。蔡柳萍老师通过在山羊上模拟慢性应激模型,发现山羊结肠出现了损伤,血液DAO增加,肠道生物钟紊乱,褪黑素分泌节律异常。这一研究可以为提高动物福利提供更多的理论基础。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汇报人就研究工作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三位老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的顺利开展,为所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加深了对家蚕微生物功能作用、家蚕基因编辑育种和大动物肠道健康等科学问题的理解,促进了相关学科的交流学习。

    李豪博士,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讲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放课题,镇江市社会发展指导性项目等各1项;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长期从事微生物与环境、宿主的互作机制,蚕桑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Environmental Technology & Innovation,Journal of Chemical Technology & Biotechnology,Polymers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陈凯博士,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双创博士”项目各一项。长期从事昆虫生理生化研究,以第一作者在PNAS、PLoS Genetics、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和 Insect Science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蔡柳萍博士,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讲师。长期从事应激对动物肠道屏障以及肠道菌群影响的分子机制研究。主持2021年校青年科技创新项目。研究结果发表在 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 ,BBRC等国际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