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9期)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24动态浏览次数:219

    2023年11月23日下午,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9期)学术报告在生物技术学院330会议室顺利举办,孙刘妹、陈建飞和郭会朵三位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及取得的学术成果分别作了题为《猪流行性腹泻病毒与应激颗粒的互作机制研究》、《鸡食欲调控重要候选基因LEAP2的表达调控机制研究》和《母体妊娠后期热应激对胎盘功能和子代肠道发育的影响机制》的学术报告。

    猪流行性腹泻(PED)是猪场常发病之一,对哺乳仔猪危害巨大,严重危害养猪业发展。研究其病原体猪流行性腹泻病毒(PEDV)与宿主的互作机制,可以从保护宿主的角度防控PEDV。孙刘妹老师通过研究PEDV与宿主应激颗粒的互作机制,发现PEDV通过Caspase-8介导的剪切G3BP1蛋白抑制细胞形成应激颗粒进而促进自身复制,为开发抗PEDV药物寻找靶点提供理论依据。

    采食是畜禽动物摄入营养物质的第一步,充足的采食量是畜禽动物健康生产和充分发挥遗传力的重要保障,而过量的采食又会造成脂肪过度沉积和饲粮资源浪费等问题。陈建飞老师通过体外内试验研究初步阐明禽类LEAP2基因在食欲调节中发挥的重要调节作用,为进一步通过内分泌系统调节家禽采食量提供新靶点。

    夏季高温诱导的热应激对动物健康和畜牧业造成长久负面影响。妊娠后期是胚胎肠道发育的关键窗口期。宫内环境变化(如热应激、宫内营养物质供应、糖皮质激素水平等)影响胚胎肠道发育。胎盘作为连接母体和胎儿的桥梁,除为胎儿生长发育提供营养物质外,也可作为胎儿的保护屏障。郭会朵老师通过建立妊娠后期热应激模型,对母体妊娠后期热应激影响胎盘功能和子代肠道发育机制进行了解析。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汇报人就研究工作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三位老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悉心解答。本次学术报告会,为所院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提供了平台,加深了对畜牧和桑树生态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的理解,促进了相关学科的交流学习。

    孙刘妹博士,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长期从事猪流行性腹泻病毒研究,在Journal of Virology、Veterinary Research和Faseb Journal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陈建飞博士,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校科研启动基金等项目。长期从事家禽重要经济性状的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研究成果在Poultry Science,Animals,Cell & Bioscience,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Frontiers in Immunology,中国家禽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郭会朵博士,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讲师。承担校科研启动基金等项目。从事环境应激与单胃动物肠道健康,家蚕种质资源保存及创新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在Frontiers in Physiology、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Journal of Thermal Biology、Theriogenology和Current Protein and Peptide Science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