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11期)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2动态浏览次数:201

    2023年12月21日下午,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11期)学术报告在生物技术学院330会议室顺利举办,刘晓静和李玉荣二位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及取得的学术成果分别作了题为《家蚕品系驯化历程研究》和《阳离子多糖清除细菌生物膜的机制及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

 

    家蚕是鳞翅目的模式昆虫,同时也是唯一一种完全被人类驯化的重要经济昆虫。家蚕由野桑蚕驯化而来,在五千多年的驯化过程中,家蚕在经历了强烈的人工选择后,积累了明显的性状变异。刘晓静老师对143个涵盖了不同的地域、化性、眠性等主要种质特征的家蚕和野蚕品系的重测序数据进行群体遗传学分析,较为精细的对家蚕从驯化到改良的演化历史进行了重构,以期从基础遗传角度为家蚕品系改良提供理论指导。

    细菌生物膜的存在是多数慢性感染性疾病反复感染、难以治愈的主要原因。因此,清除感染组织中的细菌生物膜是慢性感染性疾病治疗中首要解决的问题。李玉荣老师通过活性高分子与细菌生物膜的相互作用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发展新理论、新策略,解决慢性感染性疾病治疗策略紧缺的问题,为新型抗细菌生物膜感染药物的设计、治疗策略的开发和感染性疾病中的应用提供新思路和重要的技术参考。

    刘晓静,博士,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资助。长期从事家蚕群体遗传学研究。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Insect Molecular Biology 和 Insect Science等国际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李玉荣,博士,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讲师。主持校科研启动基金项目。长期从事生物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在Carbohydrate Polymers、Acta Biomaterialia等国际期刊上已发表相关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