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12期)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8动态浏览次数:277

    2024年1月4日下午,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12期)学术报告在生物技术学院330会议室顺利举办,方苗和冯春迎二位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及取得的学术成果分别作了题为《桑树皱叶病毒变种Ⅱ的致病性及其基因功能研究》和《微液滴在生物矿化和多孔胶囊制备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桑树是桑科桑属落叶乔木或灌木植物,叶子较大,呈椭圆形,边缘有粗锯齿,叶面无毛,有光泽,叶背脉上有疏毛,桑叶为养蚕的主要饲料。近年来,桑树因病原微生物侵染而导致的生长发育不良、桑叶产量减低和品质变劣的现象屡见不鲜。方苗老师重点对桑树皱叶病毒Ⅱ的致病性进行了探究;并发现V5基因是桑树皱叶病毒Ⅱ侵染宿主的关键基因,且可促进桑树皱叶病毒在宿主中的运动;而V4基因与桑树皱叶病毒Ⅱ复制相关。这些研究从遗传角度为桑树病害治理提供理论依据及实践指导。

    自然界中存在着大量微生物,其对地基、矿物、地质及地下工程等往往会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传统工程中人们往往更多地关注宏观构造物,对微生物的认识不足且缺乏案例,从而忽略了微生物对工程的影响,也浪费了其巨大的潜在价值。冯春迎老师以载有细胞的微液滴作为微反应器,结合显微镜追踪技术和允许原位区分结构类型的共聚焦拉曼光谱技术,来探究微生物诱导碳酸钙沉淀过程中的无定型碳酸钙动力学。发现凝胶状结构的大小、形态和寿命依赖于Ca2+浓度,且PS微球在凝胶状无定型碳酸钙阶段表现出了明显的热运动受束缚行为。这些工作为微尺度上无定型碳酸钙的动力学演变及其力学性能提供了更完整的视角,有助于更深入地理解微生物诱导碳酸钙沉淀。此外,这一理解有助于通过控制瞬时非晶无定型碳酸钙状态来实现新的仿生设计。

    方苗,博士,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讲师。主持校科研启动基金项目。长期从事植物病毒基因功能及其与寄主之间的互作研究。在Frontier in Plant Science、Viruses、Viruse Research、Applied Biological Chemistry和Journal of Virological Methods等国际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冯春迎,博士,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讲师。主持校科研启动基金项目。长期从事生物矿化、多空胶囊制备与应用研究,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等国际期刊上已发表相关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