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19期)特邀学术报告:中山大学徐卫华教授

发布时间:2024-04-07动态浏览次数:91

    2024年4月3日下午,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19期)暨《生物学前沿》学术报告在虎牙零度私人订制13分钟长山校区图书馆B101报告厅顺利举办,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徐卫华教授为所院师生作特邀报告《科学研究的选题思路浅谈——以昆虫发育为例》。

    徐卫华教授长期从事激素调控昆虫滞育的信号转导、基因表达调控等方面的工作,在本次报告中重点介绍了棉铃虫的滞育激素结构和表达调控以及科研选题的一般原则,为科研选题提供帮助。棉铃虫属鳞翅目夜蛾科,有趋光性,喜中温高湿。在成虫羽化期,黑光灯诱蛾,可大量减少虫源。在报告中,徐教授指出棉铃虫在长光照下,会正常发育为成虫,而在短光照下,蛹会发生滞育,并且不同昆虫的滞育机制是不同的,棉铃虫的滞育机制与玉米夜蛾类似,都属于蛹滞育,而其滞育的核心在于三羧酸循环的下调。另外徐教授还结合自己博士期间选题的经历为大家介绍了科研选题的一般性原则,即方向性原则、时间性原则和新颖性原则,最后介绍了活性氧对生命延长的影响。本次报告不仅有利于大家理解棉铃虫滞育激素的结构和表达调控,还为大家在科研选题上提出了参考性建议。

    徐卫华,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获浙江农业大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学位;1995年获日本名古屋大学博士学位。1986年开始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从事家蚕遗传育种工作;1995年开始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历任副教授、教授;2006年开始任职于中山大学,开展激素调控昆虫滞育的信号转导、基因表达调控等方面的工作,在PNAS等国际昆虫学或生化与分子生物学领域发表论文60余篇,担任“昆虫学报”、“Journal of Insect Physiology”和“Current Opinion in Insect Science”编委。